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14回顧

從廣島回來之後隔天接著上一天的班

然後跨年

年初跟朋友去了岩手 (網誌還沒寫啊啊啊

回來之後馬不停蹄的期末考跟期末報告

好不容易放假之後卻仍趕著要還網誌債還有打工

還有跟旅行社一樣規劃接下來各趟旅行 (笑

導致想寫但卻一直沒動筆的回顧就一直擱置到了現在1月都快過完了......



然後這時後才發現沒有養成用筆記本的習慣真的很糟

幾乎要靠臉書才記得自己到底在去年一年做了哪些事



其實原本覺得這回顧不應該放在這個交換學生的網誌裡

但後來發現在2014發生的第一件大事不就是我錄取交換學生的事嗎?



對一個非日文系甚至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理工科的我來說

能夠用日語組的身分交換到日本還是一年真的是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2014年1月3日結果公佈的時候

真的是心臟都要停了

特別是其實當時自己已經是碩二的研究生

應該是關在實驗室裡趕數據寫論文

但我卻不務正業跑去修日文系的課

很天真的以為自己的能力可以應付地很好

但半年之後交出的就是一份乏善可陳的論文



1月

交換生結果公佈

人生第一次坐高鐵、第一場研討會



過完農曆年之後心裡也知道已經沒有藉口繼續逃避了

想要放心的去交換,唯一的路就是在出發前把論文完成

所以放棄了應該要繼續的日文課、總算開始當個全職研究生

總以為我的前半年就會這樣在跟實驗進度賽跑中平靜的度過



3月

第一次參加社運

嚴格來說也許不算,只是去靜坐而已

明明實驗已經是焦頭爛額了

但我覺得,無論有什麼藉口,都不能不關心自己的國家在發生什麼事

我已經沉睡了好幾年,總算是有點清醒的感覺



整場火一路從3月延燒到4月

那一陣子壓力很大

心裡兩股力量(甚至更多)在拉扯

實驗依舊沒有突破、國家大事也不見好轉

好在我有兩間實驗室的好夥伴們

不管是化工206還是化學MKL

也許你們不知道,但你們給了我好多力量

讓我能不要去想自己有多累,因為其實大家都在奮鬥

不去抱怨、不要想放棄,持續下去,然後我們就會能走到最後



4月15日

也許是那好長一陣子裡最開心的日子

謝謝姐姐和姐夫

新生命總是能帶來希望

現在雖然我人遠在日本,每天能從手機看到她一點一滴長大的過程

都是幸福



4月17日

送好友洪咩去加拿大

晚上跟珮瑜兩個人坐車去桃機送你也真夠瘋狂

但因為覺得你好了不起,所以一定要親自到場祝福你

等我們都回台灣,一定有好多聊不完的在國外打拼的日子



實驗持續膠著的5月

也許已經覺得怎麼樣都來不及了

索性不再去擔心,轉而是按部就班的把能作的事做好

禮拜六也開始去實驗室

就呈現禮拜天家教完從淡水直接回實驗室下反應、

然後到週六下午晚上回家的模式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到底怎麼熬過那一段日子的......



5月底

開始跟著206去重訓

你也許想問,不是實驗跟論文都弄不完了嗎?

我也想過,但我發現這兩件事根本不衝突

衝突的是,時間的分配以及自己的選擇而已

由於沒有運動的習慣

一開始真的死的很慘

好在學姐的不離不棄

讓我雖然還是很弱,但已經比一開始好很多了



5月30日

領到碩士袍

覺得很諷刺

明明離畢業不知道還有幾百哩路要走



6月

畢業季

幫日本朋友借了學士袍、一起拍了照



6月7日

第二次台大的畢業典禮

謝謝爸媽兩次都出席

你們出席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這一路以來有你們的支持跟鼓勵

就是我最大的靠山了

謝謝 : )



也去了尋云團拍

儘管2014的我已經很少參加尋云的活動

但尋云絕對在我台大的生涯裡站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甚至超越化工系



來台大交換的日本朋友回國

要去送機結果太晚到沒見到面

還好在日本還能見面



7月

眼看口試日期就在那了

但還有一整個part弄不出來

跟學長商量之後,決定怒砍

也因此讓論文完成度瞬間來到100% (?)



然後接著就發現了一些讓人很想吐的事情

有種被重重地往牆上甩過去的感覺

但是已經這個節骨眼,什麼都不能做,畢竟我沒有玉石俱焚的決心及勇氣



7月14日

口試

在自己人的袒護之下 (苦笑

結束了



就結束吧

除了鬆一口氣之外,並沒有特別的喜悅



也許是因為捨不得道別

所以就參加了很多次的野柳團

但是,越是這樣更難離開



開始積極的約朋友見面的8月

財大氣粗206謝估路鋪的日月潭溪頭遊

只能用眷戀形容了吧

你們讓我覺得來到206真的好棒......

9月初兩次野柳團後瘋狂的行程

雖然你們沒說

但我心裡一直都當你們是在幫我餞別

你們很壞

讓說再見變的這麼難......



9月9日

前一天果然失眠

踏上了13年不見的日本

開始後半年的交換學生之路



來日本之後開始寫網誌紀錄交換生活

但絕大多數都是遊記 (笑

自己都被自己對於旅遊的執著給嚇到

從近的東京鐵塔、未來港、迪士尼

到廉倉、江之島、富士山

到遠的秋田、新潟、大阪、廣島,還要2015年初去的岩手

謝謝自己能夠堅持這份想要四處旅遊探訪日本的熱情

也謝謝來日本和我見面的朋友們

沒能見到的朋友們,希望我們還有機會



旅遊需要大量的花費

所以也在10月底正式開始打工

在台灣雖然也打過工,但餐廳的工作還是頭一次

一開始真的很累很不習慣,但謝謝自己一路堅持到現在



下廚也是新嘗試

在日本外食太貴,在加上宿舍房間裡就有小廚房

所以就試著下廚

雖然不敢說自己手藝多好,但好吃的程度已經足已驚豔自己了



一年100張明信片計畫也持續進行中

還沒收到的朋友請耐心等候

在我回去之前一定會寄出去的!!



10月

開始跟交換生們變熟

韓國人、澳洲人、義大利人、德國人、法國人、中國人、越南人

日本朋友也交了一些

雖然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順利

日文也始終卡卡

但自己有覺得日文有比來之前進步一點



用從新潟飛奔回橫濱上課再直衝大阪揭開序幕的11月

和同一天生日的日本朋友一起過了生日

收到了韓國朋友送的生日禮物

像夢一樣的迪士尼

朋友陸續收到明信片,我也好開心



12月

被慘電的日檢N1

實在無法讓人全心全意喜歡的留學生音樂祭

一度心情壞到谷底

有些不想他發生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



飯局變多、再加上第二份打工

讓下廚的機會變少



再次一個人踏上旅途

不同的是,長時間的搭車途中,有朋友在網上陪伴



跨年夜前的通霄夜唱

沒吃成的年越しそば

煙火很虛的紅磚倉庫倒數

提前離席而沒有去的初詣



然後就

2015



其實來日本到現在已經第5個月

還是常常會覺得

自己根本不適合來交換

很多時候無法真誠的、坦然的和人相處

也才會交不到什麼日本朋友

充其量我只是努力地利用這份留學簽證在日本旅遊罷了



再過不久

交換半年的交換生們就要回國了

留下來的我

勢必會比現在更加孤單吧



最近

好想回台灣


2 則留言:

  1. 我一直回台灣orz一次是為了修手機,三月是被我媽call回去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超想回去的啊啊啊
      考慮之後找個假日飛回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