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150116 穿浴衣來場百人一首大賽吧!!

在神大的第一個學期正式結束了

修的七門課中最想跟大家分享也推薦之後來交換的人一定要修的一門課

「地域言語特講日本語」

修課的基本上就是留學生還有歸國子女

下學期(日本九月開始的是下學期)的課程分成兩部分

前半是「いろは」之歌、後半是「百人一首」

介紹起來有點困難而且會很不專業 (笑

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去GOOGLE吧!!! (超敷衍

好啦簡單說 (如果有錯請原諒我

「いろは」之歌是把日文五十音每個字排列組合成有意義的一首歌

現在的五十音表是按照發因順序排的

但以前的人記五十音是用「いろは」之歌的順序記的

而在課堂上除了學這首「いろは」之歌之外

也學了以這五十音為開頭的五十句諺語

大家看日劇或是卡通可能偶爾會看到他們在玩一種紙牌遊戲

一個人念句子之後其他人要找到對應的紙牌

這「いろは」之歌就是其中一種玩法



下半學期一開始先學了俳句跟川柳

簡單來說就是按照「五七五」的字數寫詩

差別在於

俳句講求的是藝術之美

在五七五當中必須要有可以表示季節的「季語」

規定也比較多

而川柳的話基本上沒什麼限制

大家追求的是詼諧幽默跟趣味

上課的時候我們也有試作

老師還把我們留學生們做的川柳匿名參加校內的小型展覽

炫耀一下我作的有被票選並列第一哈哈哈



「百人一首」有點像是我們的唐詩三百首或是昭明文選之類的吧我想

(國文都還給老師了請原諒我

就是某個人選了他覺得歷代最好的一百首俳句

有趣的是有一部分他還自己修改說改過之後比較好XDDD

後半學期就每個人負責介紹其中一首

我自己很喜歡我介紹的這一首

作者是在唐朝到中國留學的安倍仲麻呂

跟李白王維等等有名的詩人是朋友

有不少跟他有關的詩到現在都還被保存著

在來中國三十多年之後終於獲得皇帝首肯要回日本了

在跟中國的朋友們道別的宴席上

看著天上的月亮,用日文做了這首俳句

「天の原 ふりさけ見れば 春日なる 三笠の山に 出でし月かも」

按照日文發音的話是非常工整的五七五七七

大意是說

抬頭仰望所見的這個月亮,是不是就是當年我在故鄉春日大社三笠山上看到的那個月亮呢?

後來安倍仲麻呂搭的船沒有順利回到日本而是漂流到了越南

輾轉回到長安之後爆發安史之亂

導致他最後沒能再回到日本客死中國

在學期的最後發表,實在是有點感傷

好不容易跟留學生的大家感情這麼好,大家卻都要回去了......



因為之前某次偶然抱怨(笑)來到日本卻都沒有機會穿和服被老師聽到

老師就去國際中心商量

在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安排讓大家穿上浴衣進行百人一首大賽!!

超感謝老師的~~~

由國際中心的老師幫我們打理



男生的超樸素哈哈哈

而且因為只有四個男生所以超快就完成了


雖然浴衣是夏天的東西但在室內有暖氣所以沒差


男孩組合照!!



韓國人 べ ウリ

跟我一樣喜歡一個人旅行,很喜歡捉弄人哈哈


韓國人 權 大光

從第一天坐在隔壁開始就一直很要好


義大利人 サラ

日文超級無敵好、卡拉OK女神


越南人 ロアン


中國人 ゲン

介紹我擔擔麵的打工,還借我準備日檢的書,超棒的人!


中國人 ソウ


法國人 ティボー

發明新的浴衣穿法哈哈哈


中國人 ピンピン

少數會一起再留半年的交換學生之一


澳洲人 ステファニー

日文跟中文都很厲害的天才少女,他才19歲!!!


巴西歸國子女 高野


韓國人 鄭 知永

常常被她打哈哈哈,很會照顧身邊的人




跟樸素的男生相比女生整個有趣很多

完全忘記還要進行百人一首大賽整個只顧著拍照XD

百人一首大賽的規則是

念的人會念五七五七七一次之後再重複一次最後的七七

厲害的比賽大概前兩個字一出來就定勝負了



但我們除了自己報告的那一首之外跟本就完全不知道

所以最後變成聽音辨位的五十音大賽哈哈哈

反正好玩就好~



最後大家一起合照





雖然出去玩住旅館也都會有浴衣

但跟大家這樣一起穿感覺就很不一樣!!!

學期結束了很不捨

但至少我們留下了美美的照片跟滿滿的回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