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住在日本申請信用卡的訣竅以及注意事項[10張以上申請合格經驗大公開]

(2020/5/16更新)

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外國人在日本辦信用卡的時候的一些豆知識

其實主要是我自己辦卡累積的經驗

想當年一直被信用卡公司打槍

到現在默默地有了超過10張信用卡(汗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



首先是大原則

一般來說,即使有在留卡,入境未滿半年的外國人是無法申請信用卡的

(關於這點有點爭議,有不少網友表示不到半年也能申辦成功,一切看造化(?))

我自己當初就是沒注意到半年的規定就丟了申請

結果當然就是被打槍

等到滿半年之後用一樣的條件申請一樣的信用卡

就順利申請到我的第一張日本信用卡--樂天卡

------------------------------------------
申請樂天信用卡除了樂天點數之外
透過點數網站還可以獲得額外的點數
點我了解更多點數網站的資訊!
------------------------------------------

所以如果想要日本信用卡的話,等到入境滿半年之後再申請成功機率應該會高很多



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原則

不要一次申請多張信用卡、不要被打槍之後馬上再提申請

一般來說除了各家公司自己的審核標準(年收入、工作年數、年齡等等)之外

信用卡公司還會參照一個叫做「信用情報機關」的資料

「信用情報機關」裡會有個人信用卡繳費情況、信用卡申辦情況等等的「信用履歷」

畢竟信用卡公司也會怕你繳不出卡費

所以在申請信用卡的時候「信用履歷」就非常重要

當信用卡公司去查你在「信用情報機關」「信用履歷」

如果他發現你同時申辦多張信用卡

很有可能會被認定急需用錢而導致申請不過

另外,被信用卡公司調閱「信用履歷」的這一項紀錄會存在6個月

也就是說,被打槍之後6個月之內再次申請信用卡

即使是不同家信用卡公司,他還是會看到你在6個月內被其他家信用卡公司打槍的紀錄

雖然說不是絕對,但通常被認為可能會對申請造成不良的影響

所以如果不幸被信用卡公司拒絕了,不要急著再丟申請

等6個月紀錄消失之後再申請會是比較容易通過的選擇



再來是申請內容

最高原則是據實以報

誠實填寫年收入、職場資訊、工作年數等等

因為信用卡公司有可能會打電話到公司來確認

(不是絕對,但我自己申請第一張JCB卡的時候就有接到打來公司的電話)

稍微可以留意的是

填寫希望的借款額度(不是消費額度)的時候,除非你真的很想借錢

不然填寫0(或是最低額度)會是比較保險的

有些信用卡在申辦的時候會有類似「申請多少借款額度的話額外送多少點數」之類的活動

但除非你對自己非常有自信,不然通常填了借款額度之後信用卡的審核門檻也會提高

或是有可能被要求提出年收證明



再回頭說一點前面提到的「信用履歷」

如果每個月都有乖乖地繳卡費(與金額大小無關),基本上信用履歷不會有甚麼問題

但是一旦有遲繳或是未繳的狀況就會留下汙點而影響之後申辦其他卡的成功機率

反過來說

從小金額開始幫自己累積漂亮的信用履歷

往後申請中、高階的信用卡的成功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畢竟這是信用卡公司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好的還款習慣的唯一依據

與其借錢給一個年收很高但不知道會不會乖乖還錢的人

不如借給一個從來沒有忘記還錢的人



最後分享一個我自己實際吃過悶虧的慘痛教訓

日本很多企業或店家都有推自己的(聯名)信用卡

而刷這些特定卡都有特別的優惠

(通常這些卡的申請難度都相對偏低,畢竟他期待你辦卡之後多來消費)

去年為了nanaco點數申辦了セブンカード

當時手上已經有3張信用卡的我想說一定沒問題

結果竟然沒過

打電話去詢問但當然信用卡公司甚麼也不會告訴你

明明都有乖乖繳卡費、也沒有跟信用卡公司借錢過

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上網爬文章才找到問題所在

當時我手邊3張信用卡的消費額度總和超過我年收的三分之二

很有可能被信用卡公司認為「更多的消費額度這個人會不會還不出來」而被刷掉

學了教訓之後

今年年初申請三井住友的某張金卡(審核難度絕對高於セブンカード)之前

先把原本3張信用卡的消費額度調低,就順利申請過了

雖然不是絕對,但有想要申辦新卡的話不妨可以試試先把手邊其他卡用不到的額度調低



最後的最後

申請信用卡就很像是跟信用卡公司借錢一樣(先消費後還款)

對信用卡公司來說還款能力是很重要的

正社員申辦成功的機率一般來說會比打工高

等級高的卡(白金卡黑卡等等)的申請難度也一定會必一般的卡來的高

想要申請中、高階的卡但又像我一樣沒有自信的話

可以依據自己的還款能力先從比較容易申請過的卡(樂天卡等等)開始

慢慢累積信用履歷

(水電瓦斯費用信用卡扣款也可以固定累積信用履歷)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笑

申請信用卡的時候透過點數網站申請

除了信用卡本身的入會優惠之外

還可以額外獲得點數網站的點數

點我了解更多點數網站的資訊!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