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在日本居住絕對不能錯過的航空公司哩程[全日空ANA及日本航空JAL哩程累積分享]

(2020/5/16更新)

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日本兩大航空(全日空ANA日本航空JAL)的哩程小知識

還有我自己取得全日空ANA高級會員的經驗談



從結論來說

日本這兩家航空非常禮遇日本居住者

除了可以快速累積哩程之外,還有提供半永久高級會員制度

如果是定居在日本的話真的可以好好利用



首先先講解哩程的概念

簡單來說就是飛行的距離

像是台北-東京是1330哩、東京-西雅圖是4775哩

航程越長哩程數也越多

除了廉航之外絕大多數的航空公司都有提供哩程回饋給會員

依據買的艙等以及會員等級所回饋的哩程數也不同

大家在航空公司官網訂機票的時候可能有注意過

一樣是經濟艙為什麼票價分這麼多種


















除了可不可以改票、事先劃位、退票手續費等等之外

累積哩程的倍率也不同

全日空ANA台北-東京(1330哩)來說

一樣是經濟艙,V/W/S/T艙等的倍率是50%,單程可累計665哩

U/H/Q艙等的話則是70%,931哩

促銷票的L/K的話則只有30%,399哩

考慮到哩程的價值(後述),其實有時候最便宜的票價不一定最划算

(另外還有會員等級別的累積倍率,後面詳述)



累積的哩程可以做什麼用?

最直觀的使用方法其實就是兌換機票

舉個例子來說

2019年年底日本年假,全日空ANA東京-台北的來回經濟艙機票

半年前現金買的話大概要日幣7萬上下(12月下旬的今天看已經要14萬了......)















但是如果用哩程兌換的話只需要23000哩+燃油稅等(約日幣1萬左右)



等於1哩有大約2-3日圓的價值

而如果是長程航線、或是商務艙頭等艙的話

1哩甚至可以發揮到7日圓以上的價值

而且全日空ANA的特典機票(用哩程兌換的機票)可以預約後更改班機不需要另加手續費

累積哩程換一張旺季的機票其實相當划算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

要23000哩(旺季)才能換到東京-台北來回(平季20000哩、淡季17000哩)

即使常飛這個航段飛加上買累積倍率100%的機票也得飛至少9個來回才能換到,感覺不划算

(實際上配合後述的全日空ANA的會員等級制度,不需要飛到這麼多次)

如果不是三天兩頭出差在搭飛機的確不容易達到

但是還記得之前跟大家分享過日本是個點數大國(點我轉跳)這件事嗎?

這些點數除了可以當現金用之外

幾乎萬元歸宗都可以換成日本兩大航空的哩程

所以日本存在著一種「在陸地上累積哩程」的族群(陸マイラー)

這些人平常沒甚麼機會搭飛機

但是靠著刷信用卡、或是活用點數網站(詳情點我轉跳)等等累積大量的哩程出國玩

我自己開始認真累積全日空ANA的哩程大概也才1年多一點

已經累積超過15萬哩

單純計算的話可以飛東京-台北來回7次(平季)

講到這裡是不是有點心動了?



這邊先小小扯一個分支,想跟大家介紹日本兩家航空的會員制度

跟台灣的長榮以及華航一樣,全日空ANA日本航空JAL都有所謂的高級會員制度

全日空ANA分成鑽石(diamond)白金(platinum)青銅(bronze)




日本航空JAL則是鑽石(diamond)藍寶石(sapphire)水晶(crystal)


(這邊沒有全部列出,只取一部分做比較)

成為航空公司的高級會員可以享有多項優惠,像是:

-機場貴賓室
-機場專用報到櫃台(即使是經濟艙機票也不需要跟著大排長龍)
-托運行李額度增加(多一件或是多20公斤等)
-抵達目的地之後行李會優先出現在轉盤上
-機票優先候補
-哩程累積倍率優惠  等等

而且最厲害的是

一旦成為航空公司高級會員

不只是這一家航空公司,還能順便享受同一個聯盟的其他航空高級會員的待遇

這邊幫一頭霧水的朋友簡單介紹甚麼是航空公司聯盟

現在世界上有三大航空聯盟:

-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全日空ANA、長榮、泰國航空、加拿大航空等

-寰宇一家(Oneworld):日本航空JAL、國泰航空、英國航空、美國航空等

-天合聯盟(Sky Team):華航、越南航空、達美航空、大韓航空等


世界上的航空公司透過結盟的方式提供互惠服務

比方說我現在有全日空ANA白金會員,就同時具備星空聯盟金卡會員身分










當我搭乘全日空ANA以外的星空聯盟成員航空時,我一樣可以享有高級會員待遇

那問題來了

高級會員待遇聽起來很厲害,想當然耳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達成的

全日空ANA日本航空JAL為例

要達到白金或是藍寶石會員

必須在一年之內累積50000點會員點數
(全日空ANA叫Premium Point(PP)、日本航空JAL叫Fly On Point(FOP))

如果單純用台北-東京經濟艙(倍率70%)來回次數計算,需要飛18個來回

一樣航段搭商務艙(倍率125%)來回也需要飛9次

難度真的不是太簡單

而且即使達成目標,高級會員的身分也只能維持一年

隔年如果飛不到50000點就會被打回原形

世界上各家航空公司的高級會員門檻不一

但絕大多數都是這種看一年飛的量來決定隔年的等級

寫到這裡終於要進入這篇文章的重頭戲了(鋪陳很久)

文章一開頭就有寫到日本這兩家航空非常禮遇日本居住者

除了生活中的各種點數可以換乘哩程,讓哩程累積飛快之外

最厲害的是,這兩家航空都有提供半永久式的高級會員制度

不同於前面介紹的白金藍寶石等等都是為期一年而已的會員等級

全日空ANASuper Flyers Card(SFC)跟日本航空JALJAL Global Club(JGC)


這兩種會員都是取得之後滿足一定條件就能終身保有高級會員的身分

聽起來是不是很誘人!!

但要取得這兩種會員也不是容易的事

首先需要持有指定的信用卡(詳細介紹點我轉跳)

並且具備白金藍寶石以上的會員等級才可以申請

而一旦取得SFCJGC身分後,只要持續保有該信用卡(持續繳年費)就可以每年保有此身分

(※JGC也有提供非日本居主者入會,但維持條件相對嚴苛,在這邊就不介紹)

因為這種半永久式的優惠制度實在太吸引人

有不少人為了取得SFC或是JGC進行「修行」(詳細介紹點我轉跳)

所謂「修行」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取得高級會員身分而卯起來搭飛機

這些「修行僧」們一年之內努力搭飛機拿到50000會員點數成為白金藍寶石會員之後

申請SFC或是JGC會員,從此終身享有航空公司的高級會員身分

為什麼稱為修行,因為需要大量的時間以及金錢

一般來說取得SFC或是JGC所需要的費用至少50萬日圓,不是筆小數目

但半永久的魅力實在太大導致每年還是出現許多前仆後繼的修行僧

其實我自己也在今年取得了全日空ANASFC會員


但我實際上花在修行上的錢遠低於50萬日圓

除了今年出差搭飛機的次數多之外

大部分的機票費用我都是靠點數網站累積的點數換成哩程之後

再換成全日空ANA的代幣Sky coin來支付(直接用哩程換機票無法累積會員點數)

再加上本身我就常飛回台灣參加朋友婚禮甚麼的

所以真正花在修行上的時間跟金錢其實很少

(想知道我怎麼透過點數網站賺取哩程的點我轉跳)



寫到這裡再回到前段提到的累積哩程

剛剛說以全日空ANA台北-東京(1330哩)來說

搭乘經濟艙U/H/Q艙等的話累積倍率是70%,931哩

如果沒有任何高級會員身分的話就是以上的931哩

但如果是初階高級會員青銅(加成40%)的話是1303哩

白金會員(加成90%)的話是1768哩

我現在白金會員+SFC(95%)的話則是1815哩

即使我明年沒飛到50000點失去白金會員身分

光是SFC會員我也能累積跟青銅一樣的1303哩

(青銅會員需要一年飛滿30000PP,SFC則只需繳信用卡年費)

這個航段基本哩程數不多所以可能有點無感

但如果是美洲歐洲線的話有沒有高階會員或是SFC就會差很多



總結

居住在日本要累積哩程並不困難

只要好好利用點數網站(更多說明點我轉跳),每年換張回台灣的來回票其實是很有可能的

但說了這麼多,台日之間直航至少有10家航空在飛

扣掉和樂桃合併的香草(哭哭),光是廉航也還有4家

如果只有飛台灣而且一年只飛個一兩次的話憑良心講廉航特賣票比較划算

但如果像我一樣加上出差一年會搭個好幾次飛機的話不妨可以考慮拚個高級會員

除了在機場可以大幅縮減等候時間享用貴賓室優先提取行李等等

還可以更有效率的累積哩程

想聊解更多關於高級會員的修行秘訣可以參考這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