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20140912 交換生見面、洗手作羹湯

哈哈哈標題好違和XD

昨天(9/11)是神大辦給交換學生的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

簡單來說就是辦給這些外國學生的新生訓練

第一次見到這學期所有的交換生

有台灣、法國、德國、俄國、韓國、中國、越南、丹麥、義大利人

再一次覺得看到歐洲面孔講日文好違和啊啊啊!!!

每個人簡單的自我介紹,用日文和英文,然後原來也有完全不會講日文的

早上的部分意外地很早結束,午餐前就跟旁邊的韓國人クォン一起去逛校園了~

不得不說神大真的有點......小XD

很開心我跟クォン可以用日文溝通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我還很像地主一樣帶他去Lawson買東西XD

中途回宿舍時遇到法國人Lucas和David

用日文跟他們搭訕但他們不會日文

只好緊急切換英文模式但超卡啊啊啊

走回國際中心的路上就一下日文一下英文的然後最後全部混在一起XDDDD



午餐跟大家一起在神大的學生食堂裡吃

價錢相對便宜,好吃程度普普,但量有點少

下午有點昏昏欲睡@@

接著三點就是跟tutor見面了!!

我的tutor桜井さん小我一歲,是個對我一直使用丁寧體的害羞的人XD

很盡責地帶我去認識學校的各個地方

還帶我去參觀他們實驗室然後遇到他家學長

平常要解釋自己研究的東西就很難了更何況要用日文= =



可惜桜井さん推薦的拉麵店晚上七點才營業沒能一起吃晚餐

但他還介紹了一家據說比Lawson還便宜的店給我~~

今天也就去那裡採購了一番



今天(9/12)是自主辦雜務日XD

神大希望我們能自己去區役所辦一些手續,當然tutor會一起

只是我們家桜井さん臨時感冒不能來只好自立自強

還好住址登錄、申請住民票、申辦國民健康保險等等都不太難

而且區役所裡很多協助的人,只要稍微皺個眉頭就會有人飛過來問你要辦什麼XD

但缺點是有時候他們可能沒發現我不是日本人講話會講超快 = =

後來跟一起來神大交換的台灣人秋燕和她的tutor鈴木さん會合,去銀行開戶



這就真的有點難了,再加上滿滿的敬語實在不是很容易聽懂他們再說什麼 (好啦是我日文不夠好

但總算是順利地辦妥也拿到提款卡

午餐回學食去吃

姑且不論食物好不好吃,但空間和動線安排還有給餐方式就會讓你覺得比台灣厲害



下午去逛了白樂站前的六角橋商店街



下次要來吃吃看秋燕推薦的鯛魚燒





終於要進入標題的後半部了XD

來日本進入第四天,每天晚餐都自己下廚

一方面是在外面吃真的不便宜

一方面也覺得做菜挺有趣的

趁現在還閒散的時候加減做,之後忙了可能就不想做了吧XD

除了第一天晚上兵荒馬亂煮了台灣帶來的泡麵之外

以下是我自己煮的晚餐們~~



這是第二天的「味噌麵」,內含紅蘿蔔、豆腐、金針菇、豬肉片,約120日元



這是第三天的「紅蘿蔔香菇炒麵」,約100日元

有沒有發現他跟前一天的長很像XD

但多了香菇很香~~~



這是今天的「素定食」,約100日元

總算有綠色蔬菜小松菜,感覺跟油菜差不多,豆芽菜加白胡椒很好吃喔

但第一次煮飯結果太爛,但往好處想是有熟XD

有發現紅蘿蔔一直出現嗎? 因為他是少數便宜的蔬菜......

葉菜類超貴啊!!!



自己作菜其實不是要過得很克難什麼的

只是希望可以把錢用在其他地方

像是旅行,或是旅行的食物上面等等的







小發現時間:

1. 在兩種語言中切換簡直自找死路,尤其是當兩種語言都沒有很厲害的時候

2. 在日本的超商買東西感覺很棒,店員都很有活力,空間也很明亮,會讓人覺得東西很新鮮

3. 日本人真的很害怕說英文,即使你要求了他也會跟你說他無法

4. 搭電車很貴,但距離有時候其實不遠,走路都不一定比較慢

5. 日本的民房都很精緻很漂亮,感覺每戶人家都很有錢



6. 路邊隨處可見只有兩到三個停車格的收費停車場,而且有時候感覺很硬塞,寸土寸金的情況可見一斑



7. 藥妝店裡不一定只有賣藥,但店員一定會穿著袍子讓你覺得他是藥師 (好啦可能他真的是藥師

8. 日本牛奶很便宜,一瓶1000cc的最便宜只要台幣40幾塊,而且是鮮奶不是保久乳

9. 日本的大學生似乎很熱衷運動,運動場裡常常滿滿都是人

10. 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有集點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