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150811-0812 御來光朝聖!! 富士山攻頂記

來日本的這一年

東奔西跑了好多地方

幾乎都是來了之後碰到長假才開始想說要去哪裡遊玩

唯一在我來日本之前就決定一定要作的一件事

就是爬富士山

偏偏去年9月來日本之後沒多久就封山了

只在9月底去了五合目健走而已 (點我轉跳

好不容易又到了夏天富士山開放

當然要實行一下這個放在心中多時的計畫

開始在網路上看看大家爬富士山的心得分享

只能說就是眾說紛紜XD

照我的個性一定會比較想要一切自助

從搭車到訂山上小屋等等

不過後來其他交換生也表示想要去

再加上我自己回台灣前的北海道行都還沒有規畫行程跟訂房

為了讓自己輕鬆一點就決定上網找爬富士山的套裝行程

一查才發現超多這種套裝行程的

而且費用算一算跟自己規劃相比其實沒有貴很多

就心無懸念的訂了 (笑



早上跟義大利人Alessia和德國人Benny一起從宿舍出發走路去橫濱車站

因為富士山是從下午開始爬所以也不需要一大早4、5點出門

一開始忘記Benny沒有跟我們一起訂找不到名字差點沒嚇死

在車上看到東京鐵塔



到了新宿之後換車

然後跟德國人Kathrin和日本人朱音會合 (關於朱音請參考

這次的富士山攻頂團就5人囉



在車上導遊(?)一開口我就覺得他口音怪怪的

果不其然他是韓國人!!!

他說他已經爬富士山80多次了 (暈

還記得以前日文老師說

日本人認為一生中不爬一次富士山是笨蛋,爬了兩次也是笨蛋XD

那這80幾次的是......

一路上導遊教了我們很多呼吸的技巧跟走路的方式

還好我有認真聽因為真的有派上用場!!!!

導遊還很可愛的用全車最小的小孩的名字來幫我們這車命名

他說根據經驗這樣登頂成功率比較高



在途中有停一次讓有登記要租裝備的人下去取裝備

我只能說我沒錢又不怕死

牛仔褲跟一般的運動鞋就來了 (笑

買了一瓶大瓶的寶礦力和水加在一起

因為富士山上東西超級無敵貴所以寧可一開始背重一點



到了五合目之後先解散各自用餐

在雲上閣2樓吃了飯糰套餐


不虧是富士山這樣就要800羊......



回到集合地點之後把爸媽從台灣託姐姐帶來的護膝套上

這時候因為還算小熱所以我只穿吊嘎加一件長袖襯衫而已

中午12點準時出發

心情有點忐忑啊

畢竟五合目我雖然來了好幾次了

但前往登山口還真是第一次


爬山過程除了韓國人導遊押隊之外

領頭還有一位登山指導員

為了避免大家一開始平緩地得意忘形衝太快

千叮嚀萬交代不可以超過他

也一方面刻意放慢步調讓大家的身體適應高海拔

畢竟五合目也已經是標高3776公尺的半山腰了


一開始一路平順甚至是略為下坡

大家還有心思玩自拍XD

而且為了讓避免高山症

走沒幾分鐘就會休息一次


大家可以注意我們沿途服裝的變化XDDD

在這裡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有人騎馬

是的

在這接近2000公尺標高的地方只要你付錢是可以騎馬一路走到六合目的

不過接著馬也上不去了XD



出發之後大約半小時就會來到吉田登山口


爬富士山有幾條不同的路徑可以選

而這次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所以我們就選了最適合初學者的吉田登山道

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像我們一樣的團體客


基本上就是靠右

把左邊讓出來給自助的登山客



出發約一個小時之後會來到六合目


在這之前基本上可以說是豪無難度可言

是個適合老人小孩都來的親子行程


天氣狀況很好

韓國導遊跟我們說隔天應該可以順利看到日出御來光



稍作休息補充水分之後繼續上路前往七合目


每次休息導遊都會提醒大家喝水

這也是避免高山症的一大重點


猛一回頭

突然領會什麼叫作雲深不知處XD

從六合目到七合目基本上也很好走


只是有點無聊

一直重複Z字形上山這樣

然後開始可以看見一些山上小屋


然後當然還是要趁笑得出來的時候努力拍照XD


大約一個半小時之後會來到七合目

從七合目開始

山道突然變成大岩石

有時候會需要手腳並用


所以推薦可以戴個作工手套比較不會怕受傷


(不懂為什麼拍照總要皺眉的Benny

到了這一段開始比較有登山的感覺


比起前面都是細沙碎石的平緩地面有趣多了

高低落差其實也不會很大

並不會造成負擔


雖然這裡海拔已經頗高

但因為持續在運動所以並不冷

還會出汗 (背後塞毛巾


每到一個小屋就會被人潮塞住一次

人真的超多的@@


回頭往下還可以看到陸陸續續上山的人群


Benny穿外套了XD


大概是我性子比較急

對於走很慢跟三不五時就休息這件事實在是有點按耐不住性子@@


常常會不小心快超過領頭

只好停下來拍照XD


山上小屋鳥居莊前的鳥居

配著雲海很有fu


硬要裝苦瓜臉的Benny


也穿起外套的Kathrin


也第一次來爬富士山的沖繩人朱音


一直很擔心完全沒在運動會死在山上的Alessia


準備進入八合目


大部分的團客會在八合目的山上小屋過夜

隔天凌晨再出發攻頂

我們也不例外

所以即使已經爬了4個小時我們仍要繼續


這是我們這一團的記號XD

為了方便辨認

我也穿外套了哈


進入八合目之後氣溫直直掉


大概也是天色漸暗的關係



到了這個高度一個不小心就會有高山症

一覺得有點喘不過氣的時候要趕快用力的吐氣

這是導遊教的

真的很有用

用力吐氣之後自動就會吸入大量的空氣來補充氧氣


看到牌子上寫距離山頂還要195分鐘真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沿路經過小屋外面的時候

除了被超高的物價驚嚇之外 (笑

還會聞到濃濃的咖哩香

根本煎熬XD


巨石段結束

取而代之的是紅土



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了3200公尺


我終於拿出壓箱寶羽絨衣了!!


只能說羽絨衣威力真的不同凡響XDDD


在過盡千小屋皆不是的失落(?)之後終於來到我們要住的山上小屋

從出發到這裡大約是6個半小時



進去之後馬上就是吃晚餐


傳說中的咖哩飯

也不知道是餓壞了還是怎樣

真的挺好吃的

就是分量有點少

下次除了帶水之外還要帶點麵包上山 (是說有要再爬的意思嗎?


右邊的藍衣服先生就是我們的登山領導員


是說位子很擠 = =

但更擠的還在後頭......



吃飽之後照順序領床位跟隔天的早餐 (照片在後面


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

但床位基本上就是躺下來就跟隔壁的人靠在一起

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經驗啦

跑出來上了一次200日元的廁所 (嗚嗚

回來之後發現不少人在吃泡麵

偷偷瞄到價目表

歐買嘎夭壽貴

一碗在超市賣85的日清基本款泡麵來到富士山上一碗要600!!!!!!

光看到價錢就飽了 = =

(但仔細想想這些東西應該都是人力扛上來的

再加上還有水跟加熱的問題

好像也能理解......



因為隔天凌晨兩點就要出發了

也沒其他事情作所以就睡覺

殊不知!!!!!!

我右邊兩位大叔根本在開搖滾演唱會我還買到搖滾區門票

打呼聲震耳欲聾此起彼落

我從晚上7點半多翻來覆去到隔天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睡著

(好啦可能也因為平常也沒這麼早睡 = =



總之總算是熬到了出發時間

把剛剛睡覺脫掉的衣服全部穿回來

戴上爸爸的登山探照燈 (後來導遊建議改掛脖子頭比較不會痠

出發來攻頂


沿路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人超級多

沿路都一直在塞車

還有駐點人員在兩邊疏通

是說在這種地方工作也太累了吧 = =



其實我們住的算是八合目接近九合目的地方

理論上不需要走太久就可以到山頂

偏偏人實在太多

其時有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站著在等 = =

兩個多小時之後總算是來到山頂!!!


一開始超怕在日出之前會趕不上山頂

接著立馬再出發要繞山頂一圈

這個部分要參加的話要另外交500

其他4個夥伴累了都不想去

但我想說這個機會這麼難得所以就參加了


過了四點半之後天色開始亮起來


走在火山頂上的感覺很妙

很像是來到月球或是什麼之類的感覺 (是有去過月球就對了


有點小趕路的情況之下

在快要5點的時候來到富士山最高峰「劍峰」


登山指導員放我們在這裡看日出

只能說時間抓得真好

我剛選定個地方坐下來之後傳說中的御來光就出現了!!!!!







雖然身邊沒有任何日本人喊萬歲XD

但看到日出還是超感動的覺得自己有來爬富士山真是太好了!!!!!



排隊跟劍峰的標高柱拍照


跟御來光合照


接著要繼續趕路把剛剛沒繞完的走完

很像棉花糖的雲海



原本天很黑看不清楚

天亮了之後的富士山頂原來是這樣的面貌


接著來到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


不過人真的太多就沒有進去

因為我更想去的是富士山頂郵便局!!


人也是超多

在這邊買了明信片、紀念郵票

還有可以直接幫你寄回家的攻頂證明



回到剛登頂的休息處

偶然拍下了這張很夢幻的雲海照


在這裡把前一天領到的早餐拿出來吃


就是一盒飯加一包軟罐頭還有一包茶

不過整個都是冰的......

為了暖暖身子所以買了400羊的甜酒


原本也想吃個拉麵什麼的可是實在太貴了QQ



沒有去繞山頂的人已經先行下山


登山指導員帶著我們回到昨晚住的地方拿行李


接著再帶我們下道兩條下山道的分叉口之後就是自行下山了

下山超無聊

沿路風景都一樣

沿著Z字形一路「滑」下去

因為都是細沙土所以真的會打滑

好在我有護膝跟阿嬤以前用的拐杖不然膝蓋一定爛掉

其實大家會穿登山鞋目的都是在下山這一段



因為4個夥伴都已經先下山了

所以幾個小時的下山路我是自己一個

不過就算跟朋友也無法交談

因為塵土飛楊

從頭到尾都緊閉雙唇不然就吃土吃到飽



好不容易回到出發的五合目集合處

和其他人會合

雖然前後才隔一天卻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XD



運氣不好的是要來接我們的巴士塞在路上

因為剛好碰上日本的長連假

所以我們多等了幾個小時

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之前來的時候都會看到有人在五合目的廣場上躺著睡覺XDDDD



總算是車來了

上車之後大家狂睡XD

醒來之後就到了吃飯洗澡的地方

先去泡溫泉

疲憊之後的溫泉真的是最高!!!!!!!

一邊泡溫泉一邊看著剛剛才在山頂的富士山感覺很妙哈哈哈

泡完之後是午餐


恩......

才500而已就不要要求太多



接著就一路回到新宿再搭電車回學校



富士山攻頂心得:

老實說爬富士山比我想像中簡單太多

我就是上半身吊嘎、長襯衫、薄外套、羽絨衣

下半身發熱褲、牛仔褲、護膝、一般運動鞋

另外再加上毛巾、頭燈、拐杖、手套

就成功登頂了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團客走很慢又一直休息

所以一點也不會累

但是下山真的是頗崩潰

應該要準備口罩來防塵土

怕傷膝蓋的話也最好要穿登山鞋



有了這次爬富士山的經驗

下次我要爬玉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