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150806-0810 東北震災志工服務

雖然說當初把來日本的目標設定在只要能來日本

不管什麼學校都好

但真正來到神奈川大學之後

就開始在思考說有什麼事情是除了神大、在其他學校無法達成的事



8/6下午5點多從沖繩飛回羽田

搭電車回到宿舍之後洗個澡

簡單整理行李、吃個晚餐之後

馬不停蹄再前往橫濱車站

準備參加神大的東北震災志工服務隊



其實一年前剛去神大的時候就因為台大學妹的關係而知道有這個志工隊

當時後就很想參加

無奈雖然每個月幾乎都有一到兩次的機會

但都是周四晚上出發

偏偏周五我都有課而且不想要錯過

所以就一直拖到了暑假才把握機會

去聽說明會的時候提到需要自己準備一些裝備

剛好趁姐姐來沖繩就順便幫我帶來了

而志工支援室也很好心借我靴子讓我能順利參加



晚上10點在橫濱車站附近集合

神大在4年多前東北大地震發生之後就派出了第一梯的志工隊

之後便沒有中斷

而我參加的這是第189梯

大概因為是暑假的第一梯

所以人特別多

想當然爾我一個也不認識

車上雖然有簡單自我介紹

但要一瞬間記住日本人的名字跟本就不可能 = =

反正是要在車上睡的就也沒特別花心思想要去認識其他人



早上朦朦朧醒來

剛好拍到日出



而也代表我們到了福島縣

在休息站放大家下車去買早餐

而我有自己做的三明治



為期3天4夜的志工活動

第一天是要聽兩位經歷過東北大地震的在地人的分享

在我們等待第一位KD先生的時候

剛好拍到這個


我們去的時間剛好是在地舉辦祭典的時間

後來聽了說明才知道

在4年前地震發生之後的第一個夏天

一切當然都還在混亂當中

當地的年輕人為了要提振士氣

不顧老一輩的人的反對堅持用相當簡陋的物資

拼湊出了一輛花車、舉辦祭典

從那之後,即使現在仍然十分艱困

每年都還是會舉行祭典

而且今年已經有7台花車了



KD先生帶著我們在氣仙沼市內巡禮

一方面向我們展示防波堤的工事

一方面跟我們講當時他所經歷的一切

最後我們在一個地方下車

他問我們知不知道為什麼要在這裡下車

他說

這裡是他家以前的地方

當然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來當時是什麼樣子了

他一邊跟我們說著當天他接獲海嘯警報

一念之差,沒有回家而是回到公司

否則他現在也無法站在這裡跟我們說話了

當大家發現事態嚴重的時候

已經來不及了

沒有在聽到警報立刻趕往避難所的人幾乎全數罹難

最可怕的是

由於海嘯強度遠遠超過預期

有數個避難所是被滅頂的

僅有警覺心夠強逃到屋頂的人才得以獲救

海嘯發生之後通訊全面中斷

KD先生在避難所內沒有遇到他太太

在情況比較穩定的幾天之後開始尋訪各個避難所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

找了一間又一間

他說他都已經對於失望無感了

接到消息說似乎他的太太有送往某某醫院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結果還是落空

最後戲劇性地

在最後一間避難所終於找到了他的太太

那時已經是地震發生之後兩個月的事了

而K先生年邁不方便行走的父母也在家的殘骸中被找到



看著KD先生似乎很冷靜的說著這一切

幾個女孩子早已經聽的哭了

真不敢想像

那幾天、幾個月、這幾年,這些人是怎麼熬過來的

他說

直到現在這些受災區的自殺率還是很高

復興之路的遙遙無期、痛失一切的精神壓力

叫人無法想像



接著我們來到岩手縣陸前高田

KK先生帶我們參訪

途中我們來到陸前高田復興情報館


這是當時海嘯發生30分鐘之後的照片

而這裡原本是陸前高田的產物館


現在則保留在海嘯退去之後的樣貌

真的親自來到這裡

親眼看到這些

才會知道

雖然4年過去了

東京獲選奧運主辦權

政府的震災補助將在5年期滿後結束

但復興之路遙遙無期


這棟物產館也誠實的紀錄了當時海嘯的淹水高度

就在陸前高田四個字的位置

15公尺高




結束之前我們來到一塊高地

KK先生語重心長的叮嚀我們

一定要和家人約定發生大災難的會面地點

當大災難發生時

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可怕


照片裡所拍到的地方

在海嘯發生時全都泡在水裡

而看著眼前這一大片荒蕪

更能體會為什麼KK先生在說到NHK之前來作的專題報導就生氣

NHK在之前有針對東北大地震後復興的狀況來採訪過

播出的內容卻是彷彿一切復興都十分順利已經不需要外界援助一般

但事實的慘況確是如此



下午我們被帶去採購當天的晚餐以及隔天的早餐、飲用水等

要知道當志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再造成當地人的負擔

接著去黑崎仙峽溫泉洗澡


看著眼前這一片波瀾壯闊的海

心情卻是無比的複雜



晚上住在由一間國小改建的公民館


雖然是夏天

但入夜之後非常涼爽


晚上的檢討會

10分鐘就結束了 = =

這領隊真不知道是怎麼當的......

距離熄燈前的自由時間就把今天聽的內容整理一下要交心得報告的寫一寫

但一下就寫完了不知道要幹嘛 = =

苦了我這孤苦伶仃的外國人

語言有隔閡就算了

其他參加的人都是跟朋友一起來的

三三兩兩一團一團的

只有我落了單

好在因為公民館前身是小學

所以有很多書可以看

就挑了一本「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的漫畫傳記來看

雖然是畫給小孩看的但裡面還是少不了一些古日文

但我之前有看過「信長協奏曲」這一部古裝日劇

對古日語還算略懂

所以讀起來雖然慢兩個小時只看了半本但還算看的懂



==========跨日分隔線==========



早上6點起床

因為前一天10就就寢了所以也還OK

一邊吃早餐一邊等巴士來接我們到陸前高田復興中心

這時我才發現我買的塑膠手套忘了帶來 = =

還好這邊可以借



這一天我們做的工作是尋找罹難者的遺留品

是的你沒看錯

4年過去了到現在還是有200多位的失蹤者下落不明

大家分工

分別將土堆一鏟一鏟地挖到篩網裡

再用水清洗

之後再徒手檢查有無遺留品

雖然我們一天下來都沒有找到人骨

但卻挖到不少玻璃碎片跟磚瓦塑膠等等

由於這一帶之後也要建成河堤

所以大概是最後找尋遺留者的機會了

運氣算不錯天氣不熱

當地人也怕我們累著

所以大約30分鐘就會休息

但儘管肉體上不造成負擔

心裡卻很沉重

儘管人手很多除了神大之外也有其他各地來幫忙的志工

但我們進度卻很慢

畢竟是手作業



結束之後跟昨天一樣採買隔天的早餐

然後去洗澡、吃晚餐

再回到公民館

檢討會一樣莫名其妙的瞬間結束......

就繼續把昨天沒看完的半本紫式部傳記拿來看

反正其他人都跟朋友來

一團一團地也都沒有要和其他團交流的意思

我也就索性放棄去跟其他人搭話

結果是有個女生跑來跑去問大家的名字

(你看整個服務隊都已經過了一半了大家還不知道彼此的名字

當然也有來問我

問完我想說就沒了就繼續看書

結果旁邊兩個男生對於我這外國人似乎有點興趣就跑來跟我搭話

我也樂得終於有說話的對象

一聊才知道他們都才大一 (好年輕啊啊啊

然後也意外發現歐洲系的交換學生真的很熱門

他們即使不認識但也都知道學校裡有幾個歐洲美女

連名字都叫得出來超誇張

不知不覺就聊到了就寢時間



==========跨日分隔線==========



這天跟昨天一樣

只是今天的服務內容是農作業服務

就是去幫忙在地農家這樣

要作的事也很簡單

就是除雜草

天氣比昨天更陰甚至還有下小雨

所以一點也不熱也不累

還有吃到超好吃的番茄跟婆婆作的"點心" (有點像發糕之類的食物



因為晚上就要再坐夜巴回橫濱所以就不需要再去採買了

直接去洗澡


洗完之後距離放飯還有一段時間

就穿過邊邊的小徑去看海


在觀景台上非常震撼

風很強勁、浪很大


回到溫泉去吃晚餐


好吃歸好吃

但跟昨天一模一樣啊啊啊 = =



接著回到公民館打掃環境

然後坐車回橫濱

這是陸前高田市復興中心的人幫我們拍的紀念照片





8月10日早上回到橫濱車站就地解散

慢慢走回宿舍

然後才發現我的錢包不見了......

聯絡了所有我可以聯絡的對象

志工支援室也幫我連絡了巴士公司等等

但直到我打這篇網誌的現在都還是沒有下落......

錢事小

但我重要的證件、一些有紀念的東西好多都跟著一起掉了

超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