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20141002 日本打工面試初體驗

在來日本之前就有打算要打工

一方面當然是考慮到錢的問題

日本物價這麼高,用台灣的薪水來日本生活真的會吃土

一方面是覺得這樣可以加速練習日文、也可以交到更多日本朋友

來日本進入第四個禮拜

生活上大致都安頓好也很習慣了 (除了有時候還是會被葉菜類的價格嚇到

選課也大致都塵埃落定了

所以開始找打工的機會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日本打工都須要正式的履歷表

就跑去Lawson買了一包4份的履歷表

一邊寫就發現自己其實沒什麼東西可以寫 (淚

一方面是工讀經驗本來就不多

一方面是要如何把工作名稱轉換成日文也是個問題



因為日本交通費很貴,所以希望可以在走得到的距離內打工

雖然日本打工大多有補助交通費,但跑太遠實在太浪費時間

所以就從宿舍出發沿著熱鬧的地方走,看看有沒有張貼徵人海報的店家

結果其實還滿多的 (之前就有聽日本朋友說日本的工作目前很缺人手

但網路上說你不能直接衝進去說你要應徵這樣通常會被打槍

所以就先紀錄覺得自己可以試試看的店家

不外乎是餐廳或是超市

原本已經鎖定好一家常去的超市了結果他們有專用的履歷表擺在店門口

所以拿了之後又跑回宿舍填

但很該死的是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我的大頭照

明明就帶來日本了的說

所以禮拜二就只玩成了寫履歷跟蒐集店家情報而已



禮拜三上會話課的時候

從越南的交換生口中得知有個app上有很多打工的資訊

下課之後立馬下載,果然超多的而且可以用所在地距離來挑選工作超方便

有好多個看了都超心動的啊啊啊

後來就在網路上丟了其中一家履歷

但又有點擔心因為網路上可以填的資料很少

填名字的地方又不接受英文跟我的中文名字

所以我只好用日文拼音,但我覺得那樣看起來超像是個書沒念好的笨蛋

又沒有欄位可以讓我填說我是外國人

所以就硬著頭皮打電話去問外國人可不可以應徵

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啊啊啊

日本人講話真的神快,再加上滿口的敬語

如果你不習慣這種對話方式的話真的會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

先把可能會用到的句子寫好,當然不能用一般日常生活的講話方式

還要用謙讓語真的很麻煩

因為對方是餐廳,所以要避開中午的尖峰時段

鼓起勇氣撥了電話......

一撥出去就開始希望對方不要接XDDD

但是對方接了!!!!!!!!

開始照著預定的內容開始詢問

問完之後對方就直接要跟我約面試的時間了

還好我有先準備,就約了隔天的下午三點半

途中有幾次真的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

就請對方再說一次

他就會用稍微慢一點點的速度再說一次

還好第二次我都有聽懂,如果讓對方再說第三次我想也不用去面試了@@

總算是完成打電話這個步驟

但兵荒馬亂之中還是有犯了不少錯

像是不小心溜出普通體(跟朋友對話時用的)、結尾的時候講得亂七八糟

但總算是跨出了這一步!!!

不過馬上就開始擔心了

第一次用全日文面試啊啊啊!!!!!!!!!!!!  (抱頭

開始上網查店家的資料、模擬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然後想答案

寫了滿滿一張的大抄啊XDDD

最扯的是當我吃完晚餐想說準備地差不多了鬆懈下來的時候

電話突然響了 (我來日本辦手機之後第一次有人打給我XD

是應徵的那家店的店長!!!!!!!!!!!

他打來跟我確認面試的時間 (下午的電話不是他接的

整個被殺爆啊啊啊QQQQQQQ

好啦其實沒那麼誇張只是該說的禮貌話都忘記講 (這很嚴重好不 > <

害我整個晚上抱著沉重的心情入睡......



禮拜四上完下午的課大概是兩點半

迅速的把沒吃完的午餐吃掉之後回宿舍放空一下

三點出發前往東神奈川車站

前一天我先試走過了,從宿舍出發大概走20分鐘就會到

但滿意外的是雖然緊張但也沒有很緊張

3:25走進店裡跟店員說我今天有約面試

不久之後就有個人(看起來不像店長)來幫我面試了

其實不太像面試,他就先跟我解說店裡打工時數的規定

(一個禮拜20小時、一天最多4小時,好少)

然後看著我的履歷一直誇獎我日文很好 = =

但我事先上網查過了被誇獎跟會不會錄取完全沒有關係XD

後來他帶著我去把一些證件影印

沒辦法外國人打工就是這麼麻煩

還好該帶的東西我都有帶著

結束的時候他跟我說結果可能要等兩個禮拜 (?!)

有沒有搞錯= =

整個過程不到30分鐘

後來仔細想想應該是不會錄取

算了反正當作經驗



順路去附近的Aeon買菜

平常不會走來這裡但有些東西還滿便宜的



回宿舍的路上,就決定要再去原本想去的那家超市試試看

回宿舍拿上次填好的履歷

這家超市離宿舍非常近,我很常來買東西XD

走路只要10分鐘左右

原本只是想問外國人可不可以應徵然後約面試的時間

殊不知店員就直接找店長來了 =口=

我......我還沒準備好啊,而且這樣沒先打電話就跑來其實很不禮貌= =

但店長都來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店長講話超級無敵快QQ

只能抓關鍵字去猜他的意思,還好跟我預想的都差不多

但是仍然在最後踢到大鐵板

最後店長叫我自我推薦,我傻住了 = =

我明明就有準備的啊啊啊

但講了跟準備內容完全不一樣的很弱的東西 (大哭

走出倉庫(對 我們在倉庫面試XD)之後整個超後悔

店長跟我說三天之內如果沒有接到通知的話就是沒有了

好吧我想這應該也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這故事告訴我們

功課一定要做足!!!!!!!!!!!!!!!!!!!!!!!!!

然後不要衝動行事QQQQQQQQ

最後

就等待吧 (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